世代戰爭

由龔耀輝一篇文章引發爭議,似乎蔓延起來,漸漸有世代戰爭之勢。

我明白世代戰爭的原因,純粹兩篇文章不會引發這麼多的怒火,整個世代戰爭,事實上由日常生活累積下來很多挫折和不滿積聚而成,如果這些生活中的矛盾不能理順,只要有野心家利用年青人的怒火,整個社會可能就由此毀於一旦。

1. 在公司,一些工作能力低到不堪,只懂玩辦公室政治的傢伙,佔據公司主要位置,但一直在公司或行內有得做,對年青人指指點點,因為人事關係的緣故。

2. 小弟有同代的朋友,他過去十年很認真追求過三個女孩子,但有兩次情敵都是年紀大自己十多歲至廿歲,有一次遇上的情敵是倪震式賤男(大家明為何倪震被追殺的原因沒有?)

3. 見到不少能力不濟,心存奸險的同代人,上到了高位,但只是純粹因為這些人識擦鞋,能力卻不大像有。

4. 有同代朋友,已經身處公司上層位置,頭腦清晰,提出合理的意見,但只因為年齡未夠四十,公司那些人群起而攻之,大加反對。

當一個社會,做不到不問高低關係,只問學問才幹時,社會的怨氣便大得很可怕。中國人社會常常有這個問題,而毛澤東正利用這點,所以紅衛兵有其市場,這是中國人社會的深層問題。

要解決世代之爭,歸根究底,需要社會文化的一次大改革。德國納粹的瘋狂,以至中國文革的瘋狂,當中都有一個有病的社會作為源由。我一向反對革命,因為革命是不受控制的一次社會核裂變,很容易壞細胞留下但好細胞全部死掉。但如果世代戰爭的根本由因不解決,不去理順社會在婚嫁、工作等方面的競爭,革命遲早會來臨。

這是小弟給上一輩很慎重的警告,儘早實行普選、尊重後輩意見、以身作則捍衛保守價值,便是我對這個社會的忠告。

後話:對那些四十多歲,像倪震般找廿歲至三十多歲女孩子的男人,小弟對愛情與年齡關係沒太大意見,兩情相悅別人很難管,但作為負責任的男人,應該先讀讀《壹週刊》對梁繼璋的專訪《只有你不嫌我老》,一個男人去決定愛定不愛一個人,應該好慎重考慮當中後果,這是保守主義思想的核心。我有個理論,應該經濟搞好了才找女朋友,結果被不少朋友譏為老土怪。

11 則迴響

Filed under 文化批判

11 responses to “世代戰爭

  1. nightingalelin

    一 我曾經做過主管,唔知點解我都係變成”家長式”管自己下屬。你知家長式唔同成人式,如果你地唔怕同班小朋友一齊顛,你睇下我們這一家,櫻桃小丸子,你會明白什麼叫家長式。

    二 無講錯,中國人真係好有問題。我只係想同我地班同學切磋下功課,佢地就笑你電車男。雖然我係中共國人,我都唔想敢囧人,但係我地班少男仔,唔識局住你要問佢地。佢地對同輩好保守,但係對前一兩輩就好開放。又跟車,又拖手,又攬又吻。了解世代之爭之後先至明點解,所以我班朋友無個女仔,我指普通朋友(最多係陳志雲同班明星仔的關係),始終女朋友,我負擔唔起,因為我讀近書。

    三 寫報告,基本的溝通技巧都算係個人能力。每句說話都有個粗口字,唔通依D叫溝通技巧,我好想轉工,我覺得反胃。寫報告唔係人人受落,而係抹黑”敵人”(佢地自己攪出來,無人同佢地爭。)。

    四 中共國人成日講整體思想,因為前輩人多,曲解整體思想成團結。兼夾孔子、老子都係以拉一派打一派的方法而成名,所以我對左派的魯迅無厭惡感。不過自由左派好似撞邪敢向中共叩頭,連最基本的自尊都無,我真係想知佢地俾都D嘜班支持者支持佢。

    五 長毛又係左派,不過我好支持佢,佢肯為年青人賣力,況且我係左派國家的公民。不過佢的敵人係土共,又係左派,但係我又反對佢地。長毛、黃毓民、亞牛等人都算係為年青一代賣力,班土共好心放佢地一條生路,我地都想糊口。

    六 如果社民連落入野心混蛋手,有可能發動民革,不過長毛佢地未係小混混。

  2. nightingalelin

    可唔可以刪左第一個回應,我重覆左

  3. 我恐怕博主的一片苦心會白廢.身為楊威利的學生,我也不希望,也反對革命.問題是但這斑當權的第2代人,一些4-50歲中層及一些社會人仕,根本沒有一個自省的心,更不知社會發生什麼事.他們根本不認為有問題,如何改變?我有點悲觀.

    今天在信報,有位叫王弼的人寫了一篇"三十幾歲 勤力啲啦"的文章.我不知道他知不知自己在講什麼,知不核心問題在哪.

    王說:”為什麼今天三十世代認為上位是理所當然的?”,”成功非必然,畢竟,已活了三十多個年頭的我們,應當明白第一名只有一個,軍隊中也不可能每位都是元帥。今天不是元帥而是伙頭的,那只有努力做好伙頭的工作。”又說:”而那些振臂高呼「除了好日子外,我們什麼都經歷過」的少數三十世代憤青,我只有一言相贈:機會是要自己爭取的,不要再做怨婦了,你在搵自己笨而已。”

    我從來沒有認為上位是理所當然,也相信不是很多30世代的認為上位是理所當然.我認識的朋友,很多工餘都努力進修,有2個或以上學位,工作努力,但在一些硬膠上層及硬膠政策下,得過做字.沒有發圍機會.將軍多過兵的情況在很多公司比比皆是.一個人做2人個人事叫資源增值.問題是公平與否.是否有實力但沒靠山,如何努力也沒有回報,久而久之,變成社會問題.我雖然不才,也努力充實自己,多看點書,多用腦思考.一朝一日機會來臨,我會把握到.

    若果社會是公平,唯才是用,努力工作真的受獎勵的,你叫人勤力啲啦,無問題.但是現在,這叫風涼話,對解決問題沒有幫助.

    聖誕快樂!

  4. Perennial_Loser

    樓上:

    Can’t agree with you more 喇!

    嗰位王弼先生,口響響話「軍隊中也不可能每位都是元帥。今天不是元帥而是伙頭的,那只有努力做好伙頭的工作」…好呀,到佢有日唔好彩要做伙頭嗰陣,睇住啲姨媽姑姐叔伯兄弟街坊街里對佢藐咀藐舌嗰陣,仲會唔講得咁爽。

    當叢林式弱肉強食係老奉、一日到晚只知叫人「努力上進」做變種尼采「超人」嘅友仔,冇資格叫其他人「認命」。

  5. monologue

    梁繼璋 knows what and how to appreciate a woman. The problem is, how many 梁繼璋 are there ?

    Another question – what if 梁繼璋’s wife is not 20 years younger than he is ? Will 梁繼璋 still appreciate her ? Puzzled !

  6. Serenade

    硬膠上層及硬膠政策,時麼時代都存在。

    得過做字,視乎各下心理質素。

    沒有發圍機會,是各下的問題而已。

  7. 承第一人仁兄﹕有時真係要睇雙方交流。

    好似我諗住當學生係成人看待,多尊重他們。怎料他們要證明,他們要用家長式管治、仲要大聲吆喝,才會合作。

  8. 捕首

    nightingalelin,
    稱自己中共國人,你是我知的第一人.明智兼膽色,佩服.
    但願共黨早日毀滅,還我中國,大家能毫無腼婰以中國人相稱.
    稍為含糊之處是"中國人真係好有問題".這也難怪,共黨幾十年魚目混珠下來,怎樣稱呼,常覺別扭.
    敝人認為,接受共黨統治,承認黨可擁有武裝的華人,是中共人;非人力所及,只能拿P.R.China護照出大陸的華人,若是接受的華人,反共拒共的,是中國人.
    將來大陸必以Republic of China站立在自由民主世界之中.台灣加入最好,不加入,則不應再用中華民國之稱.
    Republic翻譯為民國,實神來之筆.民族共和.
    共產黨畫蛇添足,硬加"人民共和",變得不倫不類.早期硬要人叫P.R.China,現在又以Made in China的毒物膺品震驚全球,拖累海外Chinese的名譽.

    民主不是共和.日前Henry Lamb有文解釋.
    至於中共的"人民",可參閱《末世大辭典》。
    「 人 民 」 ─ ─ 人 民 是 被 蒙 蔽 、 運 動 、 驅 使 、 剝 奪 和 搜 刮 的 群 體 。 他 們 像 爬 在 玻 璃 窗 戶 上 的 蒼蠅 , 前 途 一 片 光 明 , 出 路 卻 始 終 沒 有 。 他 們 被 鎖 閉 在 一 個 偌 大 的 空 間 強 迫 無 私 奉 獻 。 作 為 一 個 抽 象 概 念 , 「 人 民 」 又 是 一 個 威 力 無 比 的 圖 騰 , 在 人 民 的名 義 下 , 甚 麼 勾 當 都 可 以 冠 冕 堂 皇 地 去 幹 , 包 括 以 人 民 的 名 義 去 奴 役 人 民 。 「 人 民」 也 就 是 林 嘉 祥 所 言 : 「 你 們 這 些 人 算 個 屁 呀 ! 」裡 邊 的 「 你 們 這 些 人 」 。

  9. 捕首

    上文"接受"後少了兩個字和引號.看來被過濾掉了.第一字是八九之一,第二字是評論之意.可以了吧.

  10. nightingalelin

    補首,網係無真名,無紀綠,所以先至可以講真話,但係現實生活你要同班人一齊混,你就要就你老勢。班老闆無品,我凡事都係啞忍。最攪笑就係佢地有整體思想,你係中國人先至會請你,我已經訓練成位一個演員。

  11. nightingalelin

    方潤兄︰

    希望你有睇過卡通,麥太講故事,其實無必要,花時間剝削亞麥兜,但麥兜講實話時,被麥太話太傷我心。

    麥太就係家長式,麥兜就係成人式。
    唔係命令與否,而係是否知道自己需要嘜野,不過方法也是重要。

    成人式是成熟,而家長式係幼稚。一個領袖無自尊,好易使班手下變成家長式。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