吓,博益都停業?!

博益停業的消息一出,我自己啞咗。

我與博益是有點淵源,因為我也是SCMP中文部的舊員工,我差啲將第一本小說交給博益出版(因當時我仍是南華早報員工),後來工作需要,也曾與博益的編輯們打過交道。

博益肯定是一間有錢賺的公司,儘管近年「一本堂」出書進取得有些嚇壞人,但以南華早報的經驗,是可以做到有微利。當然,南華早報管理層,很多時都是無定向風,明明華星Archive有價都可以摺咗佢,咁博益停業對舊南早人而言,都不算得上奇怪。

但博益摺咗,又唔將版權還番俾作者,我覺得呢個對作者好唔fair,大佬,作者搵你南華早報出書,都無諗過要摺,大家都知,唔少南早items係top-seller,依家唔賣,對作者同讀者有幾大損失至得架。

依家希望,唔計女人書(我地對SCMP Hearst旗下items的統稱),隸屬SCMP Haymarket的車主雜誌,能夠撐住。

8 則迴響

Filed under 文化

8 responses to “吓,博益都停業?!

  1. 引用通告: 博益停業? « Read and Eat in the Big Wide World 無書不歡,無食不樂

  2. martinoei

    本來我出嚟講嘢係有些利益衝突,但我由讀者、作者兼前南早員工的立場來看,這鋪佢地玩過咗龍。

  3. 不平嗚

    世澤兄, 請你對「要求wikia永久停止資助香港網絡大典 」講幾句公道話吧

    http://www.wikia.com/wiki/User_talk:KaurJmeb

  4. Jacky

    南早咁做, 同d無良呃人旅行社有何分別(未結束前仍然想安排新書出版)? 就算因為要私有化重組業務, 在處理版權問題時可否與作者加強溝通?

    究竟法律是否真的無法保障呢班作者?

  5. martinoei

    To Jacky: 這次對南華早報,要訴諸政治和輿論,法律未必很有作用。

    To 不平鳴:香港網絡大典,本來作為一部民間網絡史寶藏是沒問題,是可以很合符學術要求,甚至像偽基百科般受人尊重。

    但問題在於,網典以及其前身chimaigun.com,主事人根本心術不正,根本不是立心惡搞他人,而是誹謗他人,無中生有,解決私怨,甚至是一個「借刀場」,試問出了大亂子,誰敢幫你們說句公道話?

    誹謗不是言論自由,如果你想我協助網典的用家,支持保住網典,你們首要做,是那些心術不正的傢伙,以及心術不正的做法加以清理,否則很多受害者根本不願意替網典背書。

    比起之前,我已經不大介意被人稱作鯉魚嘴(鯉魚有福氣呀),而公眾人物亦應預了被惡搞,或某程度上的誹謗。不過,有其他人不是公眾人物來的,是不是應該不要做得太過份?

  6. 搞錯呀……我好鐘意睇d鬼書架……/ . \
    點解要停業…?

  7. 引用通告: 博益,安息吧! — 五師兄字

發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