坂本龍馬、李登輝、香港、台灣

在台灣這幾天,工餘看得最多,是日本倒幕年代的書,論日本研究,台灣有的資源是比香港豐沛。我再三想到,是坂本龍馬和李登輝兩個人。

坂本龍馬之所以後世譽為明治維新之父,因為坂本龍馬是倒幕歷史中,一個集齊了戰略、戰術和執行三方面的,小弟簡單而言:

1. 大戰略:船中八策
2. 戰略:團結日本西南諸藩對抗幕府守舊勢力,反對內戰
3. 戰術:四處進行相關談判,拉攏薩摩、長州兩藩
4. 執行:海援隊和陸援隊-一個集齊軍事參謀、軍事執行、商業貿易等功能的奇怪企業,物流、金流、軍事行動,一個組織可以完整執行

香港搞民主的,很多時有執行,無戰略或大戰略,有戰略或大戰略但沒有執行機器,或者周圍奔走作合縱連橫。你不一定要贊成船中八策,你可以有你自己的船中八策,但大戰略、戰略、戰術和執行機關四方面,缺一不可,而現在欠是像坂本龍馬和中岡慎太郎一樣,可以將四大方面統籌整合,讓革命最終成為事實的人。

大家可以思考一下,日本幕末的歷史有什麼啟迪意思,台灣也好,香港也好,不論你國家認同如何,你應該有你自己的行動方針和策略。

Short URL: http://wp.me/p7cGY-2C6

1 則迴響

Filed under 香港政治, 台灣政治, 中國政治

One response to “坂本龍馬、李登輝、香港、台灣

  1. aLeX

    Martin,

    我屋企人俾CCTVB 收費電視呃咗簽contract, 不過條友係我報警走咗, 心虛到contract 都攞走埋, 我如何是好?

    長期讀者
    Alex 上

    P.S. 本人非一毫黨唔係講笑, 我好嬲, 非常嬲!!!!!!!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