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應台的溫柔台獨宣言

龍應台:文明的力量

誰在乎「大國崛起」?至少我不在乎。我在乎的是剛才我所說的文明刻度——你這大國怎麼對待你的弱勢與少數,你怎麼包容意見不同的異議份子,這,才是我在乎的。如果說,所謂的大國崛起,它的人民所引以自豪的,是軍事的耀武揚威,經濟的財大氣粗,政治勢力的唯我獨尊,那我寧可它不崛起,因為這種性質的崛起,很可能最終為它自己的人民以及人類社區帶來災難和危險。

誰又在乎「血濃於水」?至少我不那麼在乎。如果我們對於文明的尺度完全沒有共識,如果我們在基座的價值上,根本無法對話,「血濃於水」有意義嗎?

若果日後《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再版,小弟建議將這篇演說放到最後一章,這將是一個完美的總結。

大家對台獨也好,港獨也好,己經有一個清晰的看法,大家都希望中國變成一個文明國家,但什麼大國崛起、血濃於水斷不是容忍中國胡作非為的藉口,更不是消滅台灣或香港固有文明價值的理由。如果中國沒有變成一個合符世界文明標準的國家,根本是不必統一,作為外省人,亦沒有必要為了「中國」而出賣台灣固有價值。

小弟早說《大江大海-一九四九》為「奧地利論」提供理據,現時她把整個脈絡講得十分清楚。龍應台亦申明了台灣的基礎:台灣的核心價值。

但可以肯定,根據龍應台這把尺,中國在對待西藏、東土、香港、粵語問題、維權人士、上訪者等等方面,通通不及格,有必要統一嗎?龍應台沒有過份書寫,把她「外省人」的傷痕釋放出來後,她在北京大學的講話便力量澎湃,事情便是這樣簡單。那不是某些假洋膠一樣,什麼過度書寫。這是龍應台的台獨宣言,而且在北京講,要統一?沒問題。做到龍應台的標準時,相信大家不介意公投統一。

Short URL: http://wp.me/p7cGY-2v7

後話:我想講一句編輯政策上的話,小弟不希望在這個post,出現任何引用林沛理的comment,我相信我未曾如此反感過一個沽名賣直的傢伙。

2 則迴響

Filed under 台灣政治

2 responses to “龍應台的溫柔台獨宣言

  1. S

    Was British Overseas citizenship conferred upon people from Sarawak and Sabah, when they were admitted to the Federation of Malaysia in September 1965? Was there any referendum? And what about non-Malay people in Brunei? Were they conferred BOCship when Brunei regained its full independence in 1984?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