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NO擁有居歐權的法源

在捷克總統簽署《里斯本條約》後,小弟都係時候,確實解釋一下《里斯本條約》下BNO為何可以享有歐洲公民權身份。

CHARTER OF FUNDAMENTAL RIGHTS OF THE EUROPEAN UNION

在《馬城條約》,並沒有強力到《歐盟基本權利憲章》的確立人權文件,因此,《馬城條約》儘管己經引入成員國國民都是歐盟公民的概念,但這個概念未能夠確立歐盟國民在各國的人權,直至《里斯本條約》,確立2007年《歐盟基本權利憲章》的法理權力,BN(O)被歧視的情況才宣布結束。

而BN(O)權利受保護,因為超強力的《歐盟基本權利憲章》第21條:

Article 21
Non-discrimination
1. Any discrimination based on any ground such as sex, race, colour, ethnic or social origin, genetic features, language, religion or belief, political or any other opinion, membership of a national minority, property, birth, disability, age or sexual orientation shall be prohibited.
2. Within the scope of application of the Treaties and without prejudice to any of their specific provisions, any discrimination on grounds of nationality shall be prohibited.

連建基於國籍的歧視都被禁止,這條文強力非常,因此,除了英國和波蘭,BNO作為歐盟成員國國籍,如果因此享受不到英國國籍人士在歐洲擁有的歐洲公民待遇,就會構成discrimination on grounds of nationality,結果就是在當地被司法覆核,這比ECHR Protocol 14更強,所以歐洲國家和機構唯一選擇是,對任何持英國海外屬地(直布羅陀除外)以外護照的英籍人士,都視作英國公民同等處理,否則準備被人告上法院。

而BNO比BOC等都是由英國本土發出的英籍身份更棘手是,BPP不是國籍來的,BS大部分是Irish,不需要處理,而BOC是1971和1981年聲明時存在的東西,但BNO由1986年出世以來,英國人未有交代過BNO在歐盟條約的法理地位問題,歐盟國家如果根據基本權利憲章,歧視BOC都己經隨時搞出法律紛爭,而BNO就更得人驚。

這也是由2007年2月,歐盟宣布BNO歐盟免簽以來,大部分歐盟國家都不敢對BNO蓋印的原因,有部分國家甚至己經向BNO發出EEC Residence Permit,這因為有部分國家在法律上有類似歐洲基本權利憲章的條約。在2009年12月1日,歐洲基本權利憲章與里斯本條約一同生效後,BNO享受歐洲公民等同待遇是大勢所趨。

112 則迴響

Filed under 英國與歐洲, 香港政治

112 responses to “BNO擁有居歐權的法源

  1. MM

    Hi, which country that has issued EEC residence permit for BNO holder? Could you please post the link or documents that I could check it out myself? Thanks!

  2. martinoei 黃世澤

    To MM:

    除非你是Britishhongkong的會員,而且顯示閣下非屬土共,否則小弟恕不會在此再羅列出來,免得有人造謠生事。

  3. j

    想請教下現在拿bno去旅行或申請任何簽證(工作,學生等)國籍一欄要塡寫中國還是可以寫bn(o)呢?這個每次都令我很傷腦筋

  4. martinoei 黃世澤

    To j:

    寫BRITISH,沒理由寫中國。

  5. KMB59

    j君,你只要把「民族/種族」和「國籍/公民身份」分清楚,便不會再有疑惑。

  6. Cherry

    Hi there, I found your website is really informative! Thanks a lot! But now i do have a question, wish you would be able to help or give some advice. I am BNO passport holder, and currently live and work in Belgium, but my contract will be ended in Feb 2010, which means i no longer “legally" stay here in belgium or any european countries, so i may have to go back to HK, but i was wondering, since i have read your article, is there any chances i could stay in Europe legally and become the residence here in belgium or any other european countries? i am really stuck in this situation and do not know what to do. I appreciate it if you could help, thanks a lot!

  7. MM

    well I have already registered, anyway, the britishhkwebsite kept kicking me out after I browsed the 2nd pg of the forum in BNO section (Chinese) regarding to the status of BNO holders. So any suggestions?? It would be nice if you could just share some information concerning the whereabouts of the documents that regarding to this issue.

  8. martinoei 黃世澤

    To MM:

    閣下的行為相當可疑,如果你無合理辯解,我都考慮踢你走。你估我唔知土共想做「假人肉測試」?

    To Cherry:

    我會用私人信覆你,如果你電郵正確的話,我諗你的個案可能要正式經Britishhongkong組織幫忙。

  9. 任我砌

    Glad to see that BNO eventually acquire right of abode in EU.

  10. Steve Li

    我也是很關心Treaty of Lisbon的一個香港人,很高興終於通過。

    希望2010年之後各國會有清晰的指引啦。

    如果將來有本EU PASSPORT 咁就好啦。

  11. sis

    Is BNO “Within the scope of application of the Treaties"?

  12. Andrew Chan

    各位唔洗再估下估下,我對BNO同歐盟法律略有認識,在本人在2004年移民到挪威,但現在因為一些問題,移民局不再批局留給我.因此在2年前我開始研究BNO的權利.挪威是EEA成員國,但今年的2009年10月1日,挪威對所有持有歐洲護照的人士放行,放行的意思是歐盟護照持有人不再NEED APPLY 居留.直接可以去人口登記署APPLY身份證號碼.就可以工作和無限居留,但前題是要在當地有工作. 基於里斯本條約的出現,和人權法方面的改動. 我在2009年11月4日嘗試到德國用BNO APPLY德國的居留. 過程只是2天. 我就有了德國移民局所發出的無限居留. 為此我更把papir transelate.但我不
    可以領失業金之類的福利.在papir上他們當我EU CITIZEN般,說明我的STATUS是 EUROPEAN CITIZEN. 我以這個PAPIR再去挪威移民局APPLY 居留,他們竟然啞口無言.我相信只要有一個國家ADMIT了BNO,除了英國外,不會有其他國家會有不同的結論, 除非他們想退出歐洲.

  13. martinoei 黃世澤

    To Andrew Chan:

    如果德國當你係EU CITIZEN,咁除咗英國,全EU都唔會搞錯。

    你個人肉測試結果,極為重要。

  14. Patrick Lanson

    Andrew Chan, 好奇一問, 你用BNO取後德國無限期居留之後, 最後挪威有冇批番你個居留? 你有冇繼續留o係挪威?

    另外想問如果想用BNO申請德國或其他歐盟國家o既居留有冇前題係必須有工作? 唔好意思^^

  15. Andrew Chan

    e家唔知,但係根據我挪威律師的意見.如果德國比左話我係歐盟成員挪威無得話唔得.因為挪威拒絕佢會成為笑柄,和打起官司上黎佢地唔會有咩著數.我相信佢地唔敢唔批比我. 但係我都仲有少許保留. 我send比挪威個application係上個星期5 2009年11月11日. 挪威個度要你有工作先可以apply,但無分咩工作,最重要係你可以養到自己. 但係德國個度就無咁的條件. 可能因為挪威唔係EU係EEA的關係.所以就有分別.

  16. Fannie K.

    我現時在英國留學,持有BNO passport,student visa會於明年一月底到期,需要延簽.
    請問根據里斯本條約,我會否被視為EUROPEAN CITIZEN?If this is the case, 我是否還需要extend我的student visa?
    如有相關資料,可否請版主回覆至我的email,謝謝!

  17. Andrew Chan

    To Fannie K

    據我所知,因為英國係里斯本條約內的有些部份,有opt-out,所以係英國我唔知佢地會唔會當你係eu student咁睇,但無可否認你係EUROPEAN CITIZEN,係英國以外的歐盟國家你係可以居留,工作,同讀書而不受限制.我建議你去local的警察局或人口登記局.去問一下.因為我有個朋友係2年前都係用bno係英國讀書,之後去人口登記局,人地個staff話佢係英國人.可以去試下.有野可以 SEND E MAIL 去beefboy2004@hotmail.com

  18. Kin

    照上面各位討論.
    咁如果係英國以外國家先申請了EU CITIZEN,咁揸住呢張EU CITIZEN跟BNO去英國,即是變相可以係英國長期居留及工作而無須再申請VISA了?
    因為而家好像只有英國還未承認BNO是EU PASSPORT.

  19. Andrew Chan

    To Kin

    好問題,E一個就係樓主一直講的"一煲膠",理論上EU CITIZEN係可以到任何一個EU成員國,無限制地工作,讀書ETC…. 但係因為英國係里斯本條約內的某部份有opt out( 豁免 ).所以我相信有好大機會,BNO持有人去英國
    以EU citizen身份 apply 任何居留,會有困難.

  20. amy

    to andrew
    小妹都係係英國讀書, 想問一下有關BNO 的問題
    可否用EMAIL 聯絡?
    my email: amychan0621@gmail.com

  21. Kin

    TO:Andrew Chan

    你推論的都好有可能,不過如果要證明的話.就可能需要有真人測試了…..
    又或者英國官方出來說明BNO在條約之下的地位.不過應該暫時來說,是不可能的吧…

  22. Andrew Chan

    To Kin

    我唔係推論,我係有正式的德國官方文件,證明BNO持有人係歐盟公民.我相信英國係唔會公布條約之後的改動.

  23. Anntree

    我在2009年11月4日嘗試到德國用BNO APPLY德國的居留. 過程只是2天. 我就有了德國移民局所發出的無限居留.

    ===============
    我想請問手續如何,所需要的文件及閣下是在德國哪裡辦呢?

  24. Kin

    TO:Andrew Chan
    我知道你的德國官方文件是真的.
    我所說你的推論係揸住張EU CITIZEN跟BNO去英國
    的情況.
    唯一可以知道實際情況的可能要靠真人個案(即有人用EU CITIZEN跟BNO去英國申請工作或居留)
    先可以得知英國當局對此情況的處理態度及立場.

  25. Anntree

    Andrew:

    其實會不會是因為你在挪威住了這許多年,德國才特別批核給你呢?假設如我們只手持BNO跑到歐盟國家去,得到EU CITIZEN的機會會不會少很多?

  26. Andrew Chan

    To Kin

    係真人試驗係一定要.

    To Anntree

    手續上的問題,等我遲d有時間會係e度詳細講.
    兩回事,我去德國apply居留個時我都無用挪威身份
    直接用bno apply.唔會,係100% 得到EU CITIZEN 除左英國外.

  27. frankie

    …有冇人知..愛爾蘭…可否申請EU CITIZEN….
    因為我朋友兩年前係..比利時…申請到…佢講而加都可以..但本人係ireland….咁請問有冇人可以答我

  28. Cherry

    Hey Frankie, I am now in Belgium, and want to apply for EU Citizen with my BNO, can you tell me how your friend did it in Belgium? I really appreciate if you could help. Thanks a lot!

  29. Fox Lam

    “……有正式的德國官方文件,證明BNO持有人係歐盟公民…"
    真是太好了,等這個等了太久了,以為今生難見。
    可否讓我開下眼界,見識一下那份可以“證明BNO持有人係歐盟公民的正式的德國官方文件”?

    (當然刪去你的個人資料)因為小弟很想照做,小弟最想去英國以EUer身份讀書,因為學費太貴,實在負擔不起。

    不好意思,如果方便,能否大概說明一下申請情況,這是影響我們這一代的重要事件,謝謝。

    另外,你說的“德國身份證”,應該不是類似長期工作簽證的文件吧?(因為這個連一般HKSAR護照都可以在當地申請吧?)

    當然如果去不成英國,其他如ireland的eng-speaking country 也是很好的。
    可否告知有關申請要義/貼士,感謝大德。

    感謝抽空回覆

    thank you very much.

    CP

  30. Anntree

    其實呢,假設係其中一個EU國家申請咗居留,咁係咪係其他國家都可以住,而唔會俾人趕走嘅呢?定係都仍然係有旅遊期限?

  31. martinoei 黃世澤

    To Anntree:

    俾EU Citizen申請的Residence Permit,當然唔會有旅遊期限,否則何謂Freedom of Movement呢?基本上,你本BN(O)就係確立你個EU居留的依據。

    To Fox lam

    德國身份證當然唔係長期居留簽證,在歐盟境內,查實瑞典、丹麥、荷蘭都是英語通行,不一定Common Travel Area內的國家。

  32. frankie

    to cherry:
    只要係比利時揾到工作,攞張form比老細簽…再去比利時政府到拎form申請就可以
    有咩問題想問留msn比我拉!!!

  33. Anntree

    謝謝martinoei的回覆!
    但申請了某國的居留權之後是否需要履行該國的國民責任,例如交保險費等等之類呢?(當然我明白每個國家有不同政策,但我想知道現時已申請到的居留權情況)。但從上面的Andrew例子來看,即使有居留權但也無其他國民福利。已申請到居留或知道的朋友可以說說嗎?

  34. Magath

    to frankie:

    即係比利時既做法係,要申請者提供工作證明/經濟能力證明,咁先會批出resident permit,如果係咁就同Andrew Chan響德國遇到既有d唔同?

  35. martinoei 黃世澤

    To Anntree:

    交保險費係肯定要,包括讀書都係。

  36. Andrew Chan

    最近我無時間回覆,sorry

    to magath

    我係德國apply 居留個時佢無要求我出示任何文件.
    所以我估比利時做法都係一樣.

  37. Magath

    to Andrew Chan:

    ok 明白

    Andrew Chan兄請問你宜家係唔係由挪威過左德國住? 遲d都唔緊要,可以等你得閒先,到時請你詳細講下有關手續,麻煩晒你

  38. stdy

    今日APPLE有報導話係一場誤會喎

  39. martinoei 黃世澤

    只有傻的報章,至會只登歐盟和英國單方面聲明,但不尋求BHK回應。請睇小弟最新博文。

  40. Andrew Chan

    To all

    小弟再一次成功拿到BNO的居歐權,今日收工岩岩收到警察局的來信.這次係挪威,又再一次證明BNO居歐權的可信性. 而且這次的EEA成員國. 又再一次證明比大家睇 有D報章的可信性低.

  41. Andrew Chan

    Martinoei 黃世澤

    我可唔可以用EMAIL,同你講D野

  42. martinoei 黃世澤

    無問題,send嚟martinoeireader@gmail.com

  43. 很多謝樓主,
    為三百多萬港人討回一個公道 !

    謝謝 ……..

  44. 前香港人

    Andrew Chan兄

    不是說笑…小弟被土共迫害要最終移民…..懇請指教…..

    1) 在Norway 申請Resident 要否先要有工作,只懂英語可否找到工作,日常工作文書是否可用英語?
    2) 在Germany申請Resident Card 是否對在Norway 申請有幫助。在Germany申請可否用motel 地址?
    3) 小弟有BNO with Teir-1 General Visa有right of abode in UK是否在Norway 申請Resident Card 比較容易申請一點呢?需時多久?
    4) 知否Sweden 情況是否一樣

    My e-mail sosx007@gmail.com

  45. Andrew Chan

    To 前香港人

    要有工作,或是獨立經營者,可以但很難. 不可.在挪威,挪威語對移民很重要. 我不清楚現在挪威學挪威語是免費還是收費. 我4年前是免費的. 上年新規定,移民要學700小時挪威語.200小時社會學.方可apply挪威護照.

    我想無咩必要.因為挪威以有案例.以前我去德國apply居留都係要比挪威睇姐.

    無直接關係.不會容易.但有工作係100%可以apply到.不理任何工種.

    我估瑞典都係一樣.因為其他歐盟國家己有案例.其他歐盟國不會唱反掉.

    .

  46. Andrew Chan

    寫錯,唱反調#

  47. Jay

    我一直都有看這個BLOG,而且非常關注《里斯本條約》的進展。
    看說說本人的狀況,我在法國讀書有兩年半,持的是SAR,因為當時更新父母說SAR較便宜,那沒辦法不是本人出錢,所以一直都是用SAR登記居留,而我的學生居留到明年9月底。
    現在想繼續留法工作,但我的專業多以FREELANCE為主,沒有公司信很難做工作居留,所以想問有沒有BNO成功申請法國的居留?因為我想以BNO留法繼續我的工作
    不過我看學生居留申請EU 只包含BRITISH CITIZEN,所以都不知道法國的情況如何

  48. martinoei 黃世澤

    To Jay:

    查實以我掌握的資料,最早俾BNO以歐洲人身份打工同居留正係法國,不過我好少提法國,因為法國呢個國家係以膠聞名,以法國為準會中伏。

    你應該去你所住的commune嘅Mairie,拎住住址證明同BN(O),宣布自己是居民,那你會有一份收據,果份收據就係你住法國嘅合法憑據。你可以申請免費的titre或carte de séjour,不過無必要。(上述資料係一位住過法國,小弟持BNO嘅舊同事俾,BNO同BC入咗法國國境就唔會有分別,自法國唔會在BNO蓋印後)

  49. Patrick Lanson

    to Andrew Chan:
    多謝你o既回覆!
    我想有o的關於申請挪威居留證o既o野想私底下問你
    唔知你會唔會幫幫我呢?
    thx in advance

  50. Jay

    To Martin

    如你所言,法國prefecture真係膠到無人有,每個人做事都有唔同準則,平時生活已經中伏多次。

    依家總統上台後收緊移民政策,prefecture又膠,冇事都唔會去,唔知自你朋友成功後有冇改變政策。而且法國留學生0既pdf列出Nationals from United-Kingdom係No longer require a “student" residence permit,但到約appointment時只係british citizen先算,依樣搞到我好混淆。所以先想知道最近有冇人好似Andrew Chan咁係法國成功。
    如果唔係出年就要去測試下。

  51. Andrew Chan

    To Jay

    我覺得你,可以去試下,根據我個經驗係.我第一次係德國apply居留個時,我無同佢講明我個passport係bno. 個度d人都唔知BNO係咩.只認護照的內容,封面,所以當時只是了解下情況.第2次我去,先係正式Apply,而且我同佢講明我個passport係bno,係唔同一般英國passport,之後個職員就去同佢個上司講左一陣,之後佢就同我講,我係一般英國人.佢地一視同仁.而且我仲拎左本passport去當地法庭審核.法庭都裁定bno係正式英國passport. 之後我先拿2張文件去挪威同移民局打官司成功. jay以你而家e個情況,我相信法國會當你係EU citizen. 加上德國同法國係盟國. 之間有很淵緣. 德國admit左.相信法國都會係一樣做法. 如果有問題我到時我可以幫你 .

    To patrick

    可以問請send email
    beefboy2004@hotmail.com

  52. 田中

    Andy,

    你本BNO被人拎左去當地法庭審核,咁大件事!?

    TC

  53. 多謝大家為BNO而作多的努力.亦希望集合大家的力量,集資告英國政府

    BHK是否這個行動的龍頭???

  54. K.O. Chan

    to Andrew兄

    我也email你關於申請德國居留一事,待覆、謝!

    K.O. Chan

  55. martinoei 黃世澤

    To coins2:

    告英國政府行動去以BHK做龍頭,請與他們接洽,包括捐款問題。

  56. Anntree

    Dear Andrew

    如果係德國apply EU citizen要買保險,想請問要買一份咩保險呢?係香港買咗先得唔得的?我有一份保險係全球入院保障,呢份係咪已經得呢?有冇話保障額要幾多?定係買份旅遊保就OK?

    唔好意思……因為我唔清楚,所以好多問題…..

  57. Andrew Chan

    To Anntree

    我apply個時,佢地無要求我出示保障證明,直接apply連同住址證明就ok啦.我估計你有個地方住先係大前提.而保險係只供你工作個時.但係德國大多數都係公司老闆幫你比保險費,僱主同僱員各一半.所以如果你要係德國apply 居留,首先你要有地方住

  58. Andrew Chan

    To 田中

    你好似話中有話.小弟未清楚你e句話的意思前我唔會解釋太多野.

  59. Franklin Lam

    it seems to me that only some EU countries will treat BNO holders as EU citizens. Anyway, the most important is that we should have the formal annoucement from EU authority to confirm that BNO holders are EU citizens. Otherwise, it is of no use even somebody got residence of Permit from some EU countries.

  60. 前香港人

    Franklin Sir,

    Although your point is totally valid but I’ve observed that politic is also an art. English politican play very well, as they have more than hundred years history. Although Chinese have thousands years experience, no. 9 use. Maybe this is what they expect to happen, as to aovid the pressure from the ugly Mainland communist. Like a Chinese proverb " Blind one eye both can get pass".

  61. Andrew Chan

    To all

    近日小弟收到,各位的來信.有關於居留問題.
    本人聲明,我的解答只作參考. 大家唔好信以為真

  62. Michael

    我全家用bno,除了我.3年前開始在荷蘭做生意,一直為hksar的3個月逗留期煩惱.數月前,律師帶我們上IND移民歸化局申請簽證.當時是2009/4月份,里斯本條約尚未完全APPROVAL.
    神奇的是,移民官對我老婆說:"你持有BNO,不需要申請居留,你已經有除了選舉權外的大部份公民權,當然包括無限期居留及工作權.現在在你的BNO護照上貼上一個STICKER,五年後你可以再來此換一個荷蘭國籍.",而我,因我老婆之故,立即就有身份證了,身份證上的居留條件是:配偶是歐盟公民,(Famillelid van een burger van de Unie.)
    所有手績過程只用了不到30分鐘,律師說他們用的程序是處理歐盟公民在荷蘭居住工作(報戶口)的標準程序,一般100% pass.
    實驗證明,BNO現時的作用和以往大不同了.
    樓主如有需要詳細情形,可以email給我,樂於分亨我的經驗.

  63. K.O. Chan

    To Michael:

    請可否給我分亨你的經驗嗎? 先謝!

    我e-mail: rchanko@gmail.com

  64. vivian

    咁有冇人知道O係愛爾蘭BNO可唔可以有無限期居留及工作權,我依家就係O係愛爾蘭,但係呢度一D新聞都冇提到WO….

  65. martinoei 黃世澤

    To vivian:

    愛爾蘭情況比較複雜,因為愛爾蘭同英國屬於Common Travel Area,亦不屬大陸法系地區,你最好同British Hong Kong洽商,BHK在愛爾蘭有他們的代表。

  66. 吉野家

    Dear Micheal,

    多謝你的分享,令到我們一眾BNO支有人再打一支強心針。
    近期不斷都有d負面既BNO新聞,希望再有人會提供多點成功的例子,謝謝!

  67. Kin

    實在是太好了.又多一個成功的例子
    希望成功的案例陸續黎.

  68. Michael

    忍不住說幾句.
    據我所知,歐洲佬現在一頭霧水,連機場immigration都可以唔知what"s BNO,例如koln往東歐,我老婆用bno,immigration搞了好久,才知是eu possport,接著是eu citizen的待遇,而我不需要用護照,id card足夠了.他們不需citizen必須出示passport,情形如香港一樣.
    國際機場出入排eu隊,不蓋章.很正常,但出境冇vat退.
    我問了律師,一般來說,BNO持有人如果在當地有工作或做生意,取得無條件居留的機會接近100%!時間約1小時+700euro.這般所為,對全eu公民完全一樣.包括bno!但如果是hksar的話,那煩了.光是paperworks及12個月的等待審批,你會想去自殺.
    找不到工作?那找個會計師,買一間空売公司及做一份生意計劃.租一個住宅,去市府報戶口及領取稅號(bno持有人如是居民,有交當地稅的義務,非歐盟公民免稅,除非移民局準許他居留.bno=納稅人,那一門子的歪理!fxxxx!)
    問題是,如果你是納稅人,移民局必須要你留低交稅.所以可以按歐盟公民的標準,給你居留.
    日後的演變冇人知道.但是,如果中國歐盟在政治上可以傾掂數,bno持有人就可以有一個清晰的結果了.
    政治層面?試想想,如果中國的土地上,突然多了300萬有投票權的歐洲公民,歐盟在中國國土上的影響力突然增強.那對中國的政治生態不會形成衝擊嗎?中國政府會同意嗎?
    有些事可做不可說,有些事可說不可做.這就是今天,西歐老牌殖民主義門對bno的態度.
    小第愚見,失禮了.

  69. martinoei 黃世澤

    To Michael:

    1. 荷蘭認為BNO係EU Citizen嘅話,咁BNO = taxpayer嘅睇法合情合理。基本上,可以用一個幾得意嘅方法,去決定做唔做人肉測試,就係如果你去果個EU國家,你揸BNO唔俾你退VAT,或者收到牛肉乾嘅話,咁你應該申請當地Residence Permit。好似喺法國違例泊車,HKSAR passport嘅友仔可以走數,BNO同BC一樣,唔駛旨意。(當然,被人罰牛肉乾,係應該找數嘅)

    2. 中國未必真係咁驚,澳門都有十幾萬EU Citizen,以我所知,我部分老共官員對BNO有EU身份,甚至變成BC樂觀其成,真係驚果班係土共。

  70. Michael

    to黃兄:
    據我在巴黎過往的經驗,法國有可能擁有全世界最見錢眼開的警察,只要你不是法國人,抄人牌沒有即時付現金,你不可能開車,沒錢扣車,沒現金一起到差館pay by credit card.管你是甚麼國人.但如果抄車,只要是eu車號的,已全歐大聯網了,一樣走唔到數.
    高盧人亦有可能是全世界最隨意的民族,在那裡甚麼都作不了準.一個省的移民局認為bno是正式英國護照,另一省另一人可能有否定的見解,同時出兩個相反的結果.在那裡,這是正常不過的事情了.

    Europe=euro+euro….!

  71. martinoei 黃世澤

    To Fox Lam:

    閣下的殘體字回覆,以及中國IP,令小弟極度不安,因為我相信中國有人口販子研究利用非生物認證BNO,或者BNO其他可能福利,來協助中國民眾移民海外。

    如果你提不出你是香港BNO持有人證據,閣下的post會廿四小時內被刪,謝。

  72. Alfred

    To Michael:
    本人也曾經去 IND 問過 BNO 的問題,那時是 2008年,答案是因BNO 沒有居英權所以不是歐盟成員,
    是沒有歐盟成員的待遇,但你卻在 2009年4月神奇地得到了歐盟成員的待遇,並拿了歐盟身份證。
    可否告知小弟詳細的情形,如在那一個埠和幫你的是那位律司。
    敬請聯絡本人
    本人 email:tmpmok@hotmail.com

  73. FUNG

    hi, i am a student in wales swansea, i was apply a tier 4 visa by post with my friends 3 months ago(4ppls|1 hksar and 3 bno.we are taking the same course and all document are send to the uk border agency).
    one of my friend which is hksar passport holder, FCO already send back his passport by post 3 weeks ago, on the other hand, 3 of us (bno holder) still waiting for the passport and the id card.
    under the Lisbon treaty, we think FCO is making decision on bno about the right abode in uk

  74. martinoei 黃世澤

    BNO無理由個ID Card搞咁耐

    呢件事唔係FCO決定,但三個都搞咁耐,睇嚟UK Border Agency正做緊一啲重大決定。

  75. 一路來聽您的報導.經過思考後,小弟還是很同意你的看法,就算是不說各地政府的做法,只用"歐洲人權法"也已可以告英國政府了………….
    今天看了高登討論,嚇了一跳.很多五毛向你開刀.小弟非常看不過眼,也替你不值…..
    你大可以甚麼也不做,但你努力替我們追蹤BNO的最新發展.這只是為了一個"為正義"和"求合理"兩樣.這些五毛非常討厭,人家為你爭取公義,你卻拖人後腿……非人也(可能這些攻擊你的人是大陸能or民建聯人開動網上機器而已)
    不要灰心
    世澤兄,支持你

  76. 另,陶傑只是一個不學無術的賣港小宅男,不必和"牠"一般見識,
    小老鼠的比喻令我非常氣,牠把我們香港人當老鼠,還說"我們應做自私自利,只須顧自已小利益而不要通知自己同胞的老鼠"………有甚麼的內心,就有甚麼的文章.
    陶傑自已才是一頭自私自利的臭老鼠……

  77. Fran

    To FUNG:

    Any news from the Border Agency re: your friends’ and your Tier 4 visa application? I’m also studying in the UK. If you could please keep us posted re: what’s really going on, that would be greatly appreciated. Thanks!

  78. Fran

    To Michael:

    I’m glad to hear about your success re: residence permit application using BN(O) in the Netherlands.

    I was wondering if I could ask you a few questions about the application process. Please get in touch:

    icymeow@hotmail.com

    Hope to hear from you!

  79. jenny

    想請問如果持有BNO, 去澳洲讀書, 會有什麼幫助的嗎? 因為我都來了2年了, 但是用特區護照的, 已經將VISA has extended once~~

    thank you so much `~

  80. coins2

    為高鉄,差佬公然在立会门口收賄賂,有相比你
    http://www.hkreporter.com/talks/thread-864103-1-1.html

  81. FUNG

    to fran
    the application is done,if u hav any question we can hav a chat on msn: brain_hi@hotmail.com

  82. frances

    To Michael:

    Can I ask you some questions about the application process?

    e-mail: kw3212003@yahoo.com.hk

  83. John Calvin

    我係一位學生,而家考慮緊去荷蘭留學(大學),我想問如果我用BNO去,我能夠有歐盟成員的待遇嗎?例如學費較平和無限工作時數嗎?因為在荷蘭,非歐盟成員的學生工作時限係一星期10小時。

  84. Llywellyn

    To Michael ,
    我黎緊4月復活節假期後有3個星期假, 會去荷蘭 + 比利時 + 盧森堡hea吓, 又好想用BN(O)做人肉測試, 申請呢三個國家嘅residence permit, 可唔可以話我知申請residence permit需要帶乜野文件呀? 係唔係去當地警署同警察叔叔講, 交齊文件就得?

  85. Hanson

    To: John Calvin,

    i am also trying to get my way to study in Holland, can i discuss about this issue with u?

    msn + email
    hansonchan@hotmail.com

  86. Hanson

    咁如果想去Germany/ Netherland讀大學, BNO係咪有資格係個邊申請交EU Citizens個學費而唔係好貴個non-EU citizen收費?

  87. Oliver

    To Llywellyn:

    “我黎緊4月復活節假期後有3個星期假, 會去荷蘭 + 比利時 + 盧森堡hea吓, 又好想用BN(O)做人肉測試, 申請呢三個國家嘅residence permit, 可唔可以話我知申請residence permit需要帶乜野文件呀? 係唔係去當地警署同警察叔叔講, 交齊文件就得?"

    hea下既意思係純粹放假定咩先?? residence permit係指你可以留低, 因為你係當地有工作左!!! 但你根本無可能同時間係三個國家工作!!! 超人都死啦!!! 雖然以上三個國家都係歐盟成員國之一, 但佢地都有自己既法律, 情況唔一樣, 而且歐盟從來唔係一個國家, 只係一個組織, 你最好親自向以上3個國家既駐港領事館查詢!!!!

  88. 前香港人

    申請Resident Permit
    1) BNO Passport + Photo
    2) 在當地買份最基本Coverage 的Medical Insurance Certificate
    3) Contract of Rental 証明有效住址
    4) 當地Employment Letter (如果用受顧身份申請)
    5) 或三個月英文Bank Statments + Business Proposal或當地商業登記証(即已有Address)如果用自顧身份申請
    6) 在就近Police Station取申請表交由顧主 to endorse 你的受顧and 業主或物業租用人 to endorse你的地址(如果你無租約而住在友人家)

    小旅館Motel之一個月租約也OK
    照片當地拍 + Copy of Passport Owner’s Photo Page

  89. Llywellyn

    完全明白晒
    我係打算用"Person of adequate means"申請 resident permit
    日後測試完再講個result俾各位知道

  90. 前香港人

    兄弟…漏了….有網友人肉測試報導一般歐州政府不接受酒店作為「永久住址」…要租間細細間…柴房都可以,但要非商業登記為旅館之物業。如有問題,網友教路可找教會神父協助。因人面最熟.身份等同地保。如有錢,又不懂講「好難話」「德語」,最好找律師做翻譯…一般三數千HK$全家OK…因一個又咁做…10個也一樣手續,自已照抄。用「吃自己」申請要證明曾每月有600Euro收入,即要帶由老板endorsed的「正本」「英文」報稅表+稅單。最好帶香港随稅單附上之英文稅制說明書。如果已夠年歲收取MPF也可用Pensioner身份申請。子女無BNO也可跟BNO Main Applicant申請。去西德那邊最快最簡單。三至五天已OK還是免費的。Permit一出五年期,但Permit要任何時候與有效Passport或母國之EU-IDCard用才可。請順帶去問一下EU- ID Card是否就是Resident Permit還是要分開申請。

  91. martinoei 黃世澤

    To 前香港人:

    由依家開始,我要明確停止再在這裡發表任何關於EU Residence的言論。

    我一直懷疑你精神有問題,以及很多資料具誤導性,而你今次的comment明顯露底,依家德國唔會再出五年前有效「Permit」,取而代之是敘明你EU Citizenship身份的證書,而有效期是無限。

    由這次聲明開始,博主有權刪除或禁止刊出前香港人的言論,不作任何解釋。

  92. Stella

    Hi, I have seen your guy talking about the BNO right in Europ, but have any one try in Italy? is it the same as germeny and holland?

  93. Michael

    To: John Calvin
    我所知bno持有者是按歐盟公民標準收取學費.但詳細情況要4月中到學校辦公室問才知道.
    Maastricht University負責招收中國學生的是張小姐,電話+31 624753798,你可以問一下她就完全清楚了.
    我也有同樣的nl入大學問題,如有可能,請保持聯絡.

  94. Michael

    To: John Calvin
    補充:
    其他大學我不清楚,但你完全可以問詢在校學生,UM的中國學生論壇: http://bbs.gogodutch.com/forum-56-1.html
    希望資料對你有幫助.

  95. Jo

    Dear Michael,

    I’m also now staying in Holland. I’m BNO holder, but it’s expired for few years and I’m going to renew it in Europe.

    I have question that after I renew my BNO, can I go straight to IND to apply resident permit? As well as, I want to use freelance employer to apply it, is it possible to do it? If so, what kind of document I need to provide? Unfortunately, I don’t have bank statement with me here. What can I do?

    Looking forward to having your earliest reply. Thank you!

  96. JACKY

    唔好意思, 有幾個問題想問

    1. 我個bno 已過期, 是否去renew 番就可以用,
    2. 如果我想apply Residence Permit, 是不是只要拿bno 去到法國, 德國就可以apply,定係我一定要有人請我做工先得,
    3.Residence Permit是什麼, 是不是好似一張身分證的東西, 可以當係歐洲人身分證甘用, 
    4.申請Residence Permit要d 咩文件,

    thank you

  97. JACKY

    1.請問用bno申請 EUROPEAN CITIZEN,要d 咩文件

    2.Residence Permit 是不是有名有照片的,去歐洲只要拿著這個Residence Permit就可以自由出入,好似身分證一樣

    唔該哂, 

    pls send e-mail, kin_hang_cheung@hotmail.com

  98. 回話:
    bno申請荷蘭居留:
    1.到cityhall取bsn,必須要有租約,因為市長要憑bsn向你收市政稅….,一般會立即給你.
    2.有bsn,就是居民,可以開bankaccount,開bv…,一切與居民無異.
    3.開公司賺錢要交稅,但你不是正式居民,沒有交稅的義務,所以稅官會強烈要求你去ind登記取得正式居留權. 請注意:這一切的申請手續的精華就在此,你必須要找一個肯為你說好話,會幫你寫一份動人的公司發展計劃的會計師,然後打電話約ind見面,一般如無特別情況,30分鐘內你就可以有sticker在你的bno上,5年後再去換本荷蘭護照(當然要考荷蘭文).
    這過程等於是企業移民,但花錢很小但相信容易成功.
    (我後來才得知我的申請這麼順利是因為我家已長年持有了當地的房子之故.)可以試用以上的方式申請,你可以查荷蘭的法律,這是允許的而且我相信對bno有優惠對待.
    Jacky:bno持有人拿到NL居留權,只在bno內貼一sticker,并無id card,因為nl政府已假設你是英國人而已有了英國政府發的身分證,故不給你,id card只發給eu外的申請人.id card可以自由出入eu,代替護照用.
    除nl外,我不清楚其他國家的移民手續,不能給閣下意見,我只知道,法國人辦理任何手續都很慢很隨意,我十分害怕跟法國人猶其是政府人員交手.
    祝你們申請順利.

  99. jacky

    Dear Michael,

    多謝你的回覆, 其實我沒有特定想去那一個歐盟國家伸請居歐權, 我只想知道是不是那一個國家最容易??

    有關bno申請荷蘭居留, 我有一些不明白的地方, 請你可以解答一下, 謝謝!!

    1.到cityhall取bsn,必須要有租約,因為市長要憑bsn向你收市政稅….,一般會立即給你.

    —-請問什麼是bsn??

    2.有bsn,就是居民,可以開bankaccount,開bv…,一切與居民無異.

    —-請問什麼是開bv??

    3.開公司賺錢要交稅,但你不是正式居民,沒有交稅的義務,所以稅官會強烈要求你去ind登記取得正式居留權. 請注意:這一切的申請手續的精華就在此,你必須要找一個肯為你說好話,會幫你寫一份動人的公司發展計劃的會計師,然後打電話約ind見面,一般如無特別情況,30分鐘內你就可以有sticker在你的bno上,5年後再去換本荷蘭護照(當然要考荷蘭文).

    –請問什麼是ind??
    –請問開公司和請會計師寫發展計劃要合共多少錢??
    –有沒有規定要投資多少錢在荷蘭??
    –有沒有規定投資在荷蘭的錢幾多年不可拿走??
    –要不要有開過公司的經驗???
    –如果取得那個sticker在我的bno上, 5年後再去換本荷蘭護照, 呢5年要不要留在荷蘭??
    –如果我不是開公司, 我可以在荷蘭找到工作, 可否一樣取得那個sticker在我的bno上??
    —如果我取得那個sticker在我的bno上, 我的兒子是不是已經可以享有免費讀書的權利, 和伸請俾學生的津貼??

    這過程等於是企業移民,但花錢很小但相信容易成功.
    (我後來才得知我的申請這麼順利是因為我家已長年持有了當地的房子之故.)可以試用以上的方式申請,你可以查荷蘭的法律,這是允許的而且我相信對bno有優惠對待.

    —如果我在荷蘭買間cheap cheap 嘅物業, 是不是比較容易伸請企業移民??

    唔好意思, 好多問題, 真係多謝你嘅回覆

  100. JACKY

    Dear Michael,

    多謝你的回覆, 有關bno申請荷蘭居留, 我有一些不明白的地方, 請你可以解答一下, 謝謝!!

    -請問什麼是bsn??
    –請問什麼是ind??
    –請問開公司和請會計師寫發展計劃要合共多少錢??
    –有沒有規定要投資多少錢在荷蘭??
    –有沒有規定投資在荷蘭的錢幾多年不可拿走??
    –要不要有開過公司的經驗???
    –如果取得那個sticker在我的bno上, 5年後再去換本荷蘭護照, 呢5年要不要留在荷蘭??
    –如果我不是開公司, 我可以在荷蘭找到工作, 可否一樣取得那個sticker在我的bno上??
    —如果我取得那個sticker在我的bno上, 我的兒子是不是已經可以享有免費讀書的權利, 和伸請俾學生的津貼??
    —如果我在荷蘭買間cheap cheap 嘅物業, 是不是比較容易伸請企業移民??

    唔好意思, 好多問題, 真係多謝你嘅回覆

    THANKS

  101. Tommy Wong

    Hi, I read ur post earlier about the BNO can change to a EU citizen. I’m studying in UK right now. I’m a BNO holder. Is there any method can let me change to a EU citizen. I have been thinking, can i travel to germany or the other EU countries whos admit BNO is a EU citizen. Then apply for a citizen passport or id there then travel back to UK. Do u think this method will work?If i can’t find a job there. Can i still get a ID or passport of that country? How long it’s take to get an ID or passport?
    Becoz I’m just going to travel there…
    Thanks a lot.

  102. Tommy Wong

    I’m a BNO holder. I’m studying in UK right now. But I have been planning to go for a tour in Euro at september. Which country is the most easier to apply an resident ID card. Because if we have an euro id card, our university have to treat us as a eu resident. Then the tutor fees will be much cheaper. And what kind of documents we needed for applying. Is it work if I’m not working there? Becoz I’m just have a tour there. Thanks a lot.

  103. JACKY

    Dear Michael,

    請幫幫忙回覆我的問題,真你好需耍d資料,

    -請問什麼是bsn??
    –請問什麼是ind??
    –請問開公司和請會計師寫發展計劃要合共多少錢??
    –有沒有規定要投資多少錢在荷蘭??
    –有沒有規定投資在荷蘭的錢幾多年不可拿走??
    –要不要有開過公司的經驗???
    –如果取得那個sticker在我的bno上, 5年後再去換本荷蘭護照, 呢5年要不要留在荷蘭??
    –如果我不是開公司, 我可以在荷蘭找到工作, 可否一樣取得那個sticker在我的bno上??
    —如果我取得那個sticker在我的bno上, 我的兒子是不是已經可以享有免費讀書的權利, 和伸請俾學生的津貼??
    —如果我在荷蘭買間cheap cheap 嘅物業, 是不是比較容易伸請企業移民?? 

    可以 send 去 的的e-mail, kin_hang_cheung@hotmail.com

    麻煩你了, 謝謝

  104. Kai Keung

    Hi,

    When seeing some pieces of news concerning BNO and EU citizenship from the website, I wish to ask whether I could get the EU citizenship or EU ID in Germany because I have a relative there. Where can I apply? (Can I apply for it at any immigration offices within the borders of Germany?) What documents do I need to submit besides my BNO?

    Kai Keung

  105. michael

    To Jacky:

    -請問什麼是bsn??

    citizen service nummber

    http://www.burgerservicenummer.nl/veelgestelde_vragen/english_faq

    http://www.burgerservicenummer.nl/

    –請問什麼是ind??

    移民及歸化局

    http://www.ind.nl/en/index.asp

    –請問開公司和請會計師寫發展計劃要合共多少錢??

    不定,你可以找在荷蘭執業的華人會計師問

    –有沒有規定要投資多少錢在荷蘭??

    不清楚規定

    –有沒有規定投資在荷蘭的錢幾多年不可拿走??

    好像未聽說有此項規定

    –要不要有開過公司的經驗???

    yes,你必須要證明你的金錢來源合法(稅單),有行政經驗或是有學位,

    –如果取得那個sticker在我的bno上, 5年後再去換本荷蘭護照, 呢5年要不要留在荷蘭??

    每年好像不可以離開100天,但出差不計在內,因為是你公司(你自己)派你出差回hk,期間你有工資拿,要交稅.

    –如果我不是開公司, 我可以在荷蘭找到工作, 可否一樣取得那個sticker在我的bno上??

    沒工作居留不可以工作,有工作許可自然有那個sticker.

    —如果我取得那個sticker在我的bno上, 我的兒子是不是已經可以享有免費讀書的權利, 和伸請俾學生的津貼??

    不一定,參考這裡 http://30ruling.nl/ http://www.expatax.nl/30ruling.htm

    —如果我在荷蘭買間cheap cheap 嘅物業, 是不是比較容易伸請企業移民??

    no,沒有關係,荷蘭政府不是香港政府,完全不鼓勵抄樓

    唔好意思, 好多問題, 真係多謝你嘅回覆

    THANKS

    See all comments on this post here.

  106. LAA

    Dear Michael,
    緊急

    我9月會到amsterdam讀書,想問如果拿bno用不用申請mmv的?
    The Dutch Immigration Office (IND) will reject requests for a residence permit from anyone who has entered The Netherlands without a MVV visa.
    佢website咁寫,如果我無申請mmv,3個月之後,可以申請vvr嗎?

    thanks

  107. martinoei 黃世澤

    以下澳門人懷疑為五毛,如無合理解釋,將列入五毛名冊,禁止回應發表。

    作者 : chan ming (IP: 122.100.213.46 , n122z213l46.bb122100.ctm.net)
    電郵地址: chanming1991@live.hk
    URL :
    Whois : http://ws.arin.net/cgi-bin/whois.pl?queryinput=122.100.213.46

  108. L

    I was in Spain last week and using my BNO to passed the custom without chop (just take a look)and the custom said EU passport, GO! when I was passing through the custom

  109. Janet Chan

    THANKS SO MUCH FOR ALL THIS INFORMATION!

    I am currently studying in UK. I have been studying and staying here for nearly 5 years now. I am thinking about applying PR in September.

    Any good suggestion about making such application?

    Hope I can get it and will let you all know!

  110. Leo

    你好你能聯絡我嗎? teohleo@yahoo.com.hk
    我有幾個問題想請教你,關於我父母及我既國藉問題, 我既處境應該同你一樣無國藉人仕,希望你已過內人身份指點下,萬份謝謝

  111. Alexs911

    During my visit to Italy last month, no stamp on passport & I could use the EU channel. I do believe people holding BNO passport can legally stay EU.

    I hope one day BNO can get the same legal position in EU countries!!

發表迴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