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s: 五月 12, 2008

這要看曾德成的良心

要求簡單得很:

1. 為悼念四川佛誕大地震的死傷者,香港政府主要建築物下半旗三天致哀。

2. 所有奧運相關活動,在下半旗期間取消。

這是基本人性問題,在民主國家,這類大災難一定全國哀悼三天,政府建築物下半旗。我就看這群土共,有沒有基本血性。

9 則迴響

Filed under 香港政治, 中國政治

汶川地震的報導問題

很老實說,由於我對藏區的研究經驗,以至對四川情況了解,我對現時香港傳媒只是炒通訊社稿子報導的手法,有點火滾。

1. 只論漢人地區:成都市管轄範圍的都江堰市,如果照成都商報論壇的看法

http://bbs.cdqss.com/viewthread.php?tid=344374&extra=&page=1

不止一間學校倒塌,一間醫院、一間書店周圍地區也倒了,香港傳媒是不是可以多打幾個電話,去了解都江堰的情況。我相信光是都江堰一個城市,失蹤人數,以至死亡人數都過千。

2. 現時報導焦點只是在漢人地區,但震央是阿壩州藏族自治州範圍,住著藏族、回族幾族居民,其他民族在地震的情況,我們又應否一視同仁報導?

3. 論災情資料快,網上BBS或許不夠準,但一定會比新華社快n倍, 還不計網友冒死拍的片和相,是不是各大電視台、電台的assignment editor,可以勤力些少咁多,至少check一check百度貼吧?

香港做新聞,真的要用膠到無朋友來形容。憑香港傳媒的報導,憑新華社就去了解災情,什麼展現良心,去硬膠吧啦。

後話:我甚少在facebook下逐客令,因為我在facebook add friend是極為慎重。不過有位叫Yau Wai Ho, David聲稱是基督徒是傢伙,就被我下逐客令。如果我關注汶川地震都叫風涼話,是不是做中共政權啦啦隊才叫愛民如子?我對膠人素來零容忍,所以我必下逐客令,道不同,不相為謀。

本來想開始第一回港女小說《百年好合》的連載,但今天心情勁爛,等多幾天先算。

9 則迴響

Filed under 香港政治, 傳媒, 中國政治

汶川七級大地震

四川汶川七級大地震,死傷慘重不用多言。不過這次地震最災難的一點在於,震央在一個政治上很敏感的位置。

汶川縣位於四川阿壩藏族自治州,亦即西藏事變其中一個重要爆發點。當地本來己經嚴厲進行封鎖,現時還來這樣的地震,真的不嘆天數也不成。

以當地的複雜形勢,中國政府未必會讓外國救災人士進入災區,不過,如果不讓外國救災人員進入,就很可能引發藏漢之間更大怨恨,甚至被指為另一個緬甸軍政府。這次地震,可能是西藏事變另一次觸發點。

後話:除了西藏,北京通州同時地震,難道只信唯物論的共產黨,真的完全置天數於不顧?

還有一點很重要:今天是佛誕,佛誕在藏區和北京都有地震,我信上帝不信佛,但如果這樣的情況下,至少都得信冥冥中的一股力量,對現時中國狀況很有意見。

綜合中國國家地震局數據,佛誕節連鎖大地震震央及事發時間
北京時間     地點
1428       四川省阿壩縣藏族自治州汶川(7.8級)
1433       湖北省黃石(6.3級)
1435       北京市通州區(3.9級)
1338       上海市與浙江省嘉興縣間(5.6級)

6 則迴響

Filed under 中國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