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s: 五月 10, 2008

為香港電視衰敗翻舊帳:輪流轉之役

今天香港的電視劇,肯定可以用不知所謂來形容。不過,這不知所謂浪潮由那時算起,我以1980年《輪流轉》被腰斬一役來計算。

1980年《輪流轉》被腰斬前,不少無線電視劇竟是世界名著改編,像1977年《大報復》是改編自大仲馬《基度山恩仇記》,1974年的《啼笑因緣》是改編自張恨水同名小說,還未計由鍾景輝操刀的《民間傳奇》,當時的電視迷可能看了不少世界名著自已都懵然不知。《輪流轉》是改編自英國廣播公司電視名劇,當然《大地恩情》也不弱,因為《大地恩情》策劃蕭若元也是讀歷史出身,他對中國近代史有自已一套看法。

由於《輪流轉》的原劇本以牛津、劍橋作背景,無線選了香港的名校作為背景,因此,當時電視觀眾的投入度,就不及以中國近代史作藍本的《大地恩情》,《輪流轉》收視被擊敗,無線決定腰斬《輪流轉》。

大家都知道,邵逸夫在邵氏年代拍了不少媚俗片,邵逸夫決定以媚俗片迎戰,無線找了杜琪峰拍《千王之王》應戰,賭片戰歷史片,結果無線保住了收視皇者地位。

這一役的結果是什麼?就是除了金庸武俠小說,無線根本不敢再找好東西來拍,儘管韋家輝後來拍了《大時代》,但無線拍爛劇的傾向越來越明顯,編劇的水準亦越來越不濟,加上無線內部的管理腐敗問題,造就了今天不知所謂的局面。

用宏觀方式而論,今天香港文化和電視不濟的局面,在1980年己經看到端倪,加上1984年中英聯合聲明,以至隨之而來的末世心態,如果香港今天不膠,倒是沒天理。

後話:蕭若元曾在人民台的節目中表示,《大地恩情》是可以拍至文化大革命,如果這套劇能拍至文化大革命,就能成為一套與《大時代》和《還看今朝》比照的歷史讀本,可惜,香港的反智和自我審查,己經扼殺了《大地恩情》中可能最有意義的一部分。

7 則迴響

Filed under 傳媒, 文化批判

優客李林的歌

雖然近年我寫文章時,已經摻雜了不少高登語,但可以肯定的是,基本上,台灣對我的文化影響仍然很深,除了柏楊、黃仁宇的書,還有優客李林的歌。

林志炫為了拆出來獨立發展後,沒有優客李林時代的成績,因為優客李林不只是林志炫那把聲,還要有李驥配合才成,李驥那種不慍不火的清新風格,才是大家想要。典型例子是《相親記》(在第2張大碟《黃絲帶》中)。(相親記的歌詞,歌者自述的部分,我常說某程度也是我個人的寫照。)

就算唱勵志歌,如《少年遊》,也是很不慍不火,當然我個偏好是《少年遊II》,而不是派上台較短的《少年遊I》,《少年遊II》在編曲上更切合歌詞風格。

但如果我最深印象的一首歌,居然是這首有英文唱多了個s字的《只給你》,不計英文上的瑕庛,沒一首歌比寫舊情人的心情,寫得深切而含蓄。李驥的曲詞,都是相當一絕的。

現時的情歌欠了什麼?正是含蓄。再寫下去,我就發現自己變了一件老土怪了。

1 則迴響

Filed under 音樂

咦?中國軍隊去左邊

近日有兩個亞洲,正面臨嚴重人道危機,一個是緬甸,風災死了十多萬人,軍政府竟然人渣至扣起國際救援物資,禁止國際救援人員入境;另一個是北韓,如果不作有效救援,看來會有很多人餓死。

法國已經對緬甸的狀況看不下去,要求強行救援。大家都知道要強行救援,就要出兵。不過,且慢,緬甸和北韓都與聯合國安理會常任理事國中國非常友好。

中國軍隊很和平友愛的,他們在藏南打勝仗也好,也將領土奉送給印度,既然如此,如果緬甸和北韓怕西方軍隊侵略的話,那就由中國軍隊為了人類和平使命,揮軍這兩個國家展開人道救援工作。我相信,中國軍隊做完救援便會退兵。而且中國軍隊多次勇抗雪災、水災,他們的救災能力大家怎可能質疑呢?

不過,如果中國軍隊在千呼萬喚下仍不出來,作為歐盟國家公民,我支持法國的建議,為了防止人道災難,先出兵緬甸解決完全無人性的軍政府。當緬甸政府當人不是人時,國際社會出兵保護他們是天經地義。

3 則迴響

Filed under 英國與歐洲, 南洋政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