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aily Archives: 五月 9, 2008

這樣硬膠的香港傳媒管理層

袁彌明:夾料搏上位

一直以來,當娛樂版狂報與袁彌明有關的負面新聞時,我會站在支持袁彌明那一方,並不是因為我是她的fans,或特別欣賞她,而是因為,作為一位曾經在傳媒管理位置坐過的人,一個曾經與查小欣這種德性的人共事的人,完全明白香港傳媒管理層可以膠到什麼程度。

袁彌明之所以在TVB適應不良,因為TVB滿街都是不求實力,只講權術上位的中國膠。所以TVB高層不會講什麼fair ground,只會講你是不是某高層馬房的馬。這種為了爭上位,什麼都做得出的現象,我在商台做,幾乎見到反胃的地步。這是我為何一直未尋求其他傳媒管理位置,亦不主動尋求上鏡,或主持機會。一方面,我本是文字人,上鏡開咪不是我的強項,二來,我亦沒有興趣在這些鬼地方消磨光陰。

有這樣膠的管理層,你才可能見到陳志雲充滿奇趣的跑姿,他這種跑姿,我只會想到在明清兩代長期在紫禁城才找到的官種。而香港的電視,亦越來越無趣。

幸虧有袁彌明肯寫出來,否則大家都未必知香港娛樂產業是怎樣死的。

1 則迴響

Filed under 傳媒, 文化批判

由打翻鉛字架說起

我看柏楊的書,不是由《打翻鉛字架》(原名《魔鬼的網》)開始,不過,如果以容易入手論,情節充滿膠力的《打翻鉛字架》,是很好入門之選。

我們這一代開始看柏楊,往往由《醜陋的中國人》、《中國人史綱》或《柏楊版資治通鑑》開始,因為我們的中學時代,適值一九八九年北京大屠殺後的悲情時期,初中開始思索自己未來時,由上述三本書開始很正常。但現今這一代而論,上述三部書未免太沉重,像鉛塊一樣。柏楊的筆法勝在膠力十足,所以,《打翻鉛字架》作開始,是針對時勢轉變而作出。

《打翻鉛字架》作為點題小說可以膠到什麼程度,看以下情節,看柏楊如何模仿那些硬膠「新」詩人胡說八道可以看得到:「

第二句更擁著一層精湛哲理的神韻,表露出詩人在行進的過程中,又看到了牛和馬,至於那個“○”,更屬巧妙的運思,象徵的手法,抒情的筆調,它呈獻的是空虛的心靈。這空虛的心靈,為了那一個女孩子而顫動著。那女孩子是提著一簍雞蛋的,雞蛋掉到地上打碎,她就嬌弱地飲泣了。

大概大家見到上述膠到無朋友的句子,反應都會和小說的男主角一樣,想狠狠揍那位不識趣的詩人,所以我說《打翻鉛字架》是最好的柏楊入門書是有原因的。

更好笑是《一條腿》,經常被各類硬膠會議折磨得不似人形的都市人,一定很有同感。特別以下情節,膠力超強:

“山人以為:創立一個‘開會法’,規定凡是開會,發言時,都得金雞獨立———那就是說,一條腿站著,用不著按鈴,也用不著規定時間,只要等他一條腿站得發酸,或是站不穩啦,自然會戛然而止。”

  “如果他不肯用一條腿呢?”

  “那他就是違法,人人得而誅之。”

  “如果他換腿呢?”

  “照誅不誤。”

  “此計甚妙,公之頭腦,似並不完全是狗屎也。”

  “予甚贊成。”

  “問題是,這個法律如何制定?”

  “恐怕要開一個會決定。”

  “我的娘,又要開會。”

  “只要此案通過,以後天下便太平了,再也沒有人恐懼開會了。”

後話:大家可能不大明白,為何平日講說話乏味到爆的黃世澤,竟然天天看高登,我的答案是:我看柏楊和甘小文大的,沒有可能不對硬膠有所偏好。

發表留言

Filed under 書評

膠國出膠人

深圳睇聖火情況

大家睇上述高登的post的時候,有無一種睇年糕料理館的感覺?睇以下年糕的新文章比較便知。

年糕料理館:奧火有如催情藥

爬樹、癡漢乜都齊,除了膠國出膠人,還有什麼更好的結論。在這樣不可思議的國度,胡主席要搞一場高水準的奧運,真的恐怕難度太高。

1 則迴響

Filed under 文化批判, 中國政治